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用好抗疫活教材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5-22   作者:



  本周,我校春季学期的线下教学正式“重启”,全校近两万五千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上返校复学“思政第一课”。不用刻板的说教,没有空洞的口号,由附属医院援鄂医护工作者代表孙光胜、胡芳琴、钱瑾瑜作专场报告,为大家讲述抗疫一线的故事,传递来自防疫抗疫一线的声音和力量。
  思政第一课,援鄂英雄上

  疫情就是命令,挺身就是担当。附属医院十三位援鄂医护工作者“用自己的仁爱之心和专业素养尽己所能地解除或减轻患者的病痛,获得患者信任,给患者信心和安慰”。“我们不断学习,相互沟通、总结经验,尽最大努力帮助患者”“经历这段刻骨铭心的驰援,我们此时心情无比复杂,既有回家的喜悦,又有对武汉的牵挂和不舍”……4月22日,孙光胜、胡芳琴、钱瑾瑜作为医护人员代表在学校铁城科教馆与师生分享了在抗疫“前线”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在荆楚大地上,与全国4万多名援鄂医护工作者一起奋战50多个日夜,始终践行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的出征誓言。他们用最美逆行诠释了神圣的使命,用精湛医术撑起了生命的重托,用无私奉献谱写了英雄的赞歌。“我其实是瞒着我妈去的,但瞒了三十来天实在瞒不住了,当我告知她我正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时候,妈妈在电话里整整埋怨了我一个小时,之后我们俩又在电话里哭了一个小时……”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在校师生们,这些先进典型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大家珍惜时光,勤勉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学校将报告会录制成光盘,发放到各个学院。报告会后,尤其是学生返校复学以来,学校通过云端直播收看、教室集体观看录制视频、公共区域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及时上好返校复学“思政第一课”。
  “第一课”在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哪里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白衣天使’就像黑暗中的灯塔,给人希望;就像沙漠中的绿洲,让人不再干渴;就像温馨的庇护所,给人无限温暖。”医学院临床172班祝辉说。
  医学院护理172班田露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有人挺身而出,有人逆流而上。绍兴市援鄂医疗队员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重灾区,以己之能守卫一方土地,为深陷疫情的人们带来希望。他们不计生死,不畏辛劳,只为心中的那一份责任与担当,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化学化工学院药学192班刘彩琴说,“在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大家都只能宅在家里,可是却有这样一批人逆行去往一线奋战。听了三位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后,我为她们的奉献精神感到敬佩。在关键时刻,她们毅然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一座城,甚至一片天。我为她们的精神点赞!”
  “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身上,我们看到了民族的精神和国家的希望,这种力量将在今后的岁月里不断感召我们、激励我们,恪尽职守、立足本职,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听党指挥、不辱使命、学习英模、甘于奉献,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守好教师抗‘疫’主阵地,用好抗“疫”活教材,呵护学生成长成材。”2000多名教工党员在观看报告会后,结合自身工作,用“一句话”感悟表达对援鄂英雄们的敬佩。
  青春告白英雄,我为英雄“献爱心”

  全校2000余名大学生党员在观看了学校附属医院援鄂英雄事迹报告会后,第一时间用心、动脑、动手制作了“英雄专属纪念品”——30个爱心微彩绘、31幅主题书画创作、42套爱心微文创、50个原创诗歌朗诵视频、35堂抗疫微党课……5月18日,来自学校人文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艺术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10余名大学生党员代表向援鄂医护工作者献上这些作品,表达满满敬意和拳拳爱心。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了十三名援鄂医护工作者中唯一一名90后、屠玉莲护师在网络直播间与同学们分享援鄂经历。“全体医护人员辛苦了”,“为屠护师打call”等词刷屏,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向英雄们“告白”。
  “我为抗疫英雄献爱心”、线上直播互动、“一句话感悟”等活动是“思政第一课”的意义延伸,也是学校开展“三个一”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4月10至5月18日,全校186个党支部和4000余名党员全部按照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即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观看抗疫一线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向先进看齐;师生“谈感悟、献爱心、表决心”活动。
  用好战疫教材,推进课程思政
  “思政第一课,不仅仅在课堂上,也不局限于一场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沈赤指出,“战疫题材、抗疫事迹,都是最好的‘活’教材,应该贯穿于学生思政教育的全过程。”
  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大量先进典型和生动案例有机融入云端授课之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真正做到“停课不停育”。截至3月31日,以示范教案为引领,908名任课教师、1050门线上课程全部开展疫情防控专题“课程思政”。

  学校还将抗疫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作为“课程思政”案例,汇编为《课程思政经典案例选编(二)》,以抗击新冠疫情实践作为鲜活教材,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增加社会责任感,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
  全书共分为“思政元素案例解读”“教学设计方案”“学生随感”和“制度选编”四大部分。其中“思政元素案例解读”章节邀请了十多位骨干教师,分别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个元素为切入点进行案例解读;同时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撰写“专题教学设计方案”,内容涵盖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典型案例、思政元素、教学实施路径、教学反思与评价等方面,从724份教学设计方案中,经过多轮评审研讨,遴选示范教案70例以供学习交流;又从241份学生学习随感中挑选出51份具有代表性的学习感悟和体会汇编成“学生随感”;并将2017年5月正式启动实施“课程思政”行动以来的文件汇编成“制度选编”,供师生学习参考。
  《课程思政经典案例选编(二)》作为“思政第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陆续发放至各二级学院,同时也将作为专业教师们复学后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基础素材和工具,以期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工作的实效。


  新浪网、越牛新闻等媒体对学校“思政第一课”予以关注报道。
  链接:http://zj.sina.com.cn/edu/2020-05-22/detail-iircuyvi4495259.shtml

   http://www.shaoxing.com.cn/sxxwlb/p/2807822.html?from=groupmessage  


摄影:周晶等 编辑:严许媖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