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工大发起成立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



  11月20日-21日,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浙江省本科院校新任教务处长培训会举行。

  该会议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分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旨在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创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吕华、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施建祥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由浙江工业大学发起,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成立。联盟的工作目标及任务是加强校际合作,共同研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理念、内容和方法,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交流与合作,实现平台共筑、资源共建、成果共享,引领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浙江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

  联盟成员涵盖浙江省本科院校,浙江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浙江工业大学为联盟秘书处和副理事单位,首届常务理事单位33个。

  立德树人与专业立人都是人才培养的目的,缺一不可,课程和思政应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来自省内外高校的专家针对课程思政进行经验分享。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教授在主题报告中表示:“专业质量是课堂生命,课堂思政是课堂灵魂,两者结合的教学艺术让课堂有情感有温度。”

  在课程思政分论坛上,来自省内11个高校的一线教师做了12个课程思政分享报告并以提问式进行场内研讨,为寻找有浙江味道、能落地、突出专业特色的浙江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以全面推进浙江课程思政建设。

  会议期间,浙江工业大学首届课程思政示范展开幕,共展出“线性代数”“物理化学”“工程经济”“人工智能导论”“动画创作”“乡建实践”等31门课程,其中涉及通识教育、专业核心和实践类课程,覆盖理工、经法管、文史哲、艺术、医学、教育等类别。

  示范展课程团队负责人有浙工大校长李小年、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虞晓芬、国家教学名师王万良以及一些省级专家和普通的一线教师等。

  浙工大教务处处长计伟荣说:“这次示范展围绕每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的设计思路、实施的案例和效果展开,让课程的思政元素和专业属性有机融合,真正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网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4143148131478303&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