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



  近日,学校艺术学院50多名师生赴宋六陵校园旧址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把专业课堂搬到宋六陵校园旧址,以绘画和摄影的艺术形式回顾展示了学校在宋六陵办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场景。采风结束后,学校将70多件艺术作品收集展出,于12月11日上午在恂如美术馆举行“追慕前辈•砥砺前行”宋六陵校园旧址师生绘画摄影展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沈赤,校老领导许学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校对外联络处和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采风当天,美术系、设计系本研学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加了宋六陵校区校门、大礼堂、行政楼、教学楼、校史馆等建筑,感受老旧房屋的一砖一瓦以及其中蕴含的老一辈校友们求学治学的激情。参观结束后,大家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六陵校园旧址的自然景观与人文风情进行绘画写生和摄影,作品汇集了当代学子对过往教学条件艰难困苦的思考,展现了对前辈艰苦卓绝、励志研思的敬重和仰慕。

   


  开幕式上,沈赤对这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充分肯定,他表示,作品用艺术的方式与前辈的精神相结合,凝聚大家对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的办学历程、前辈的发愤图强等校园文化精神的深入思考。宋六陵老校址所承载的发展历史和励志故事背后,是老一辈文理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求学精神,是修德求真、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资源与财富,希望大家把这些精神和品质代代相传,在学校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学刚为大家讲述了宋六陵办学时期涌现出的优秀校友事迹和其背后蕴含的校园文化精神。现场,出席领导还为本次活动的优秀作品创作者颁奖。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会秉承老一辈校友们的精神,不负青春、努力学习。2019级油画研究生张玲茂表示:“通过实地走访和专家解说,了解了前辈精神,可以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和艺术创作意识。”2020级国画研究生李彬媛表示:“重访宋六陵不仅仅是怀旧,也是深度挖掘当时的校园文化和办学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学习‘宋六陵精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摄影:周晶等 编辑:严许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