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育】《电路原理》“课程思政”疫情防控专题教学

    发布日期:2020-04-22     点击次数:

      【编者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工作,把疫情防控当做最鲜活的教材,引入专业课教育教学,讲好战“疫”故事,传递大爱真情,真正做到“停课不停育”。鉴于网络授课的特殊性,学校从学院征集了部分“课程思政”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教学优秀案例,各位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提供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思考,供大家参考。
      赵伟强,男,浙江绍兴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系副主任,承担《模拟电子技术》《电路原理》等课程教学任务,获校第六届教学优秀二等奖,校示范课教师。荣获“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全国一等奖、浙江省一等奖(第1名),2019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特等奖,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文本类”一等奖,2017年浙江省高校首届“翻转课堂优秀教案”二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奖,《电子技术1》获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绍兴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厅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省教改/课改课题2项,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新形态教材1部;主持市级教改/课改3项,校级教改/课改10余项。

       

      一、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电路原理
      授课章节:独立电源与受控源
      授课教师:赵伟强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课程
      教学班级:自动化类192班 
      课程特点:线上教学

      二、教学目标
      1.课程特点:电路理论是当代电气工程与电子科学技术重要理论基础之一,在工程技术领域和实际生活中都有广阔应用。从简单照明电路,到复杂电力系统;从收音机、电视机,到卫星通信网、计算机互联网,都与电路理论有密切联系。《电路原理》课程是学习电路理论的第一门工科电类专业基础课,在整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见下图1),因此是自动化专业的“看家课”,也是“入门课”。

       

    图1 自动化专业的课程体系

      2.知识目标:理解直流电路、暂态电路和交流电路的基本定律和定理;掌握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方法、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一阶电路动态电路的分析方法、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方法和三相电路的分析方法;掌握PSpice电子电路软件绘制电路、仿真设置与数值分析常用技能;
      3.能力目标:具备使用分析与计算常用电路的能力;掌握绘制电子电路并具备焊接电路板的技能;掌握用软件对常用电路进行分析并导出电路图的能力;能够分析和解释现实中电路有关工程现象并初步具备设计电路能力。
      4.素质目标:组建学习小组,培养团队合作和团队学习的能力;布置实践项目,培养主动学习和创新意识的能力;引入思政元素,塑造学生的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三、教学内容
      1.课程内容
      1)绘制知识图谱,展示教学内容。通过绘制图2所示的各知识点图谱,向学生图文并茂的介绍课程内容包括直流电路、暂态电路、交流电路、三相电路等四部分,共计11章节。

       

    图2 《电路原理》知识图谱

      2)分解重点难点,提前知晓要点。利用知识图谱,提高告之教学内容涵盖基尔霍夫定律、结点电压法等8个重点,引导学生针对性学习,有的放矢。
      2.章节内容
      1)教学内容的介绍。“独立电源和受控源”教学内容包括独立电压源、独立电流源、受控电压源和受控电流源等4个知识点,理想电压源、理想电流源等8个知识小点,其中重点分析并推导理想电压源(见图3)和理想电流源,重点讲解开路、短路、实际电压源模型等,简要介绍受控电压源和电流源,布置探究式研究内容。

       

    图3 典型的直流电源-电源适配器

      2)教学安排的设计。通过设计课程学习任务清单,课前规定具体预习任务;课中介绍独立电源和受控源并根据学生学习效果与反馈把握教学进度与节奏,下课前安排在线测试检查学生知识点掌握程度;课后下达线上线下学习任务。介绍上述知识点时,创设情境,引发思考;引入案例,启发思维;设难置疑,引起思辨。
      四、新冠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1.案例一:《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2月3日讲话)》(来源:求是网,2020-02-15)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我在2016年就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对抗击疫情所需要的疫苗、药品等研发,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要鼓励专家学者“增强担当精神”、职业责任,在科学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2.案例二:《新冠肺炎疫情警示——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需做好技术战略储备》(来源:天天快报,2020-02-12)
      应急体系需要提前做好战略储备,才能做到有备无患。2月10日开学第一天,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始陆续在线上课,全国300多个城市60万人民教师变身主播,通过钉钉直播为学生们上课。阿里巴巴通过迅速解决算力的弹性分配,保障在线办公会议平稳通过500万场会议峰值考验。
      钉钉和阿里云在疫情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技术作用。阿里云为钉钉总计扩容了4万多台云服务器,支撑了2亿人同步在线办公,以及5000万学生的在线教学。在智能移动办公领域,钉钉的活跃用户数排名第一在移动办公市场中的份额占比第一,超过第二至第十名活跃用户数的总和。
      五、思政元素
      在《电路原理》课程中实施育人细无声的隐性思政,见图4;思政元素包括科技兴国、职业道德、大国崛起等思政元素,见图5。

       

    图4 对课程思政的认识

       

    图5 电路原理的思政元素

      思政元素1:科技兴国——培养创新意识,推动技术进步
      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大学教师的神圣使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促进人类不断进步,推动社会不断进步。每次重大的社会进步,都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因此在课程教学内容中设置综合性、设计性的团队研究项目,有意识地鼓励学生挖掘创新的理念与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探讨当前科技前沿引导学生树立学好专业信心。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无线充电技术等当前科技研究热点与前沿,都与自动化专业密切相关。经常性地强调自动化专业的价值与地位,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的信心,树立投身专业、钻研科学技术的归宿感和使命感。
      思政元素2:职业道德——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立德树人,学高为师。钻研学术、踏实真干,多出成果、造福社会。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言论行为有底线。不能在课堂上讲出格的话,讲违背客观事实的话,不要在课堂上传递负能量,少抱怨多实干。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学教师是崇高的职业,需要时时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教师对待教学、对待工作和对待学生的态度,既是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更是最直接的课程思政。热爱教学、热爱学生、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把“麻烦、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关爱”献给学生。
      思政元素3:大国崛起——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结合章节内容,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电力系统的腾飞,装机量和发电量世界第一,中国的电压稳定控制器进入美国PJM电网,电网稳定性世界领先,宣传制度自信。
      介绍前沿知识,中国处于领跑。介绍当前与该领域相关的可以前沿知识,比如无线电能传输、汽车充电电池等,中国在大部分领域处于领跑位置,宣传文化自信。
      六、“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1.课程教学设计
      摸底调查、教师讲解、期中检查、学生探究、复习备考和补考辅导等6部分组成(见图6)。

       

    图6 课程学期设计

      2.章节教学设计
      “独立电源和受控源”教学设计包括院士名人名言、知识点导入、安排在线测试、分析易错试题、手机充电器引入所学内容、讲解独立电源和受控源、分析电源实际应用,举例说明我国电力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从而引出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各教学环节时间节点安排见图7。

       

    图7“独立电源和受控源课”章节教学设计

     

       

    编辑:彭江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