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校多措并举推进“枫桥经验”理论研究阐释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08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适逢2023年将迎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 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 周年,学校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枫桥经验诞生地”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学科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多措并举推进“枫桥经验”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持续擦亮绍兴“枫桥经验”这张金名片。

  一是召开“枫桥经验”理论座谈会。8月29日,学校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副校长寿永明,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会。与会人员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展开座谈交流,凝聚打造文理“枫桥经验”研究品牌的共识。

  二是参与“枫桥经验”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 日前,“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被列为浙江省2022 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我校副校长黄坚主持其中一个重点子项目“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企业治理”。

  三是开展“枫桥经验”专题调研。学校根据《全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调研方案》部署和要求,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等教师团队,组建“枫桥经验”专题调研课题组,高质量完成市里交办的专题调研报告撰写任务。同时学校联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学院围绕“枫桥经验”助推发展展开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和内参。

  四是创设“枫桥经验”校级科研平台。学校在新一轮校级平台遴选过程中,主动谋划并成立“枫桥经验研究中心”,通过搭建校内平台,汇聚专家团队,旨在全面总结绍兴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做法,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内涵、新观点、新特色,加强“枫桥经验”研究阐释和宣传转化,产出更多“枫桥经验”理论研究成果。

  五是设立“枫桥经验”校级专项研究课题。学校专门设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发展校级调研专项研究课题,给予10万元专项研究经费,采用成果后期认定资助的方式,提高“枫桥经验”研究实效。

  六是广泛开展“枫桥经验”社会服务。学校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与枫桥镇党委签约“党建共建•共富同行”联盟,在助力乡村共富中全面推广阐释宣传“枫桥经验”;推荐5位教师受聘绍兴市法学会担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文字:陈福喜 编辑:张冉 严许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