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在我校成立

    发布日期:2022-11-14     点击次数:

      为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搭建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多元平台,11月11日,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成立暨“科教兴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协同教研活动在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绍兴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马成永,绍兴市教育局政治处主任王泽权,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赵新鸿,校党委副书记张宏,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各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绍兴市各学段教研员,大中小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活动由梁瑜主持。




      会上,举行了“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揭牌仪式,启动“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网站建设。

      会上还举行了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全国和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丁菁教授,浙江省思政课网络名师工作室、绍兴市名校长工作室负责人经建美教授,浙江省思政课网络名师工作室、绍兴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徐雪梅教授、陈雅琴教授、高珺老师,绍兴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楼秀萍老师,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裘斌教授、袁海平教授等作为代表接牌。

      绍兴文理学院聘请丁菁、经建美、徐雪梅、陈雅琴、高珺、楼秀萍为校外导师,并颁发聘书。


      张宏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2020年以来,由我校牵头,在市教育局指导下,携手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稽山中学、建功中学、鲁迅小学等试点中小学校,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市域范例,构建了协同党建、协同教学、协同教研、协同科研、协同育人的“五协同”路径机制。他强调,要积极推动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更多内涵式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对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广大思政课教师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主体责任。

      马成永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通过一年多来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已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绍兴模式。就接下来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他强调,名师工作室联盟要承担起“参谋部、咨询台、指导组、推动队”的职责,工作室主持人要切实当好学校思政教育教学先进理念的传播者,先进理念实践的指导者和本学段思政教育研究领域先进典型的总结推广者,工作室成员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他表示,全市教学主管部门要围绕课程、教学、教师三大要素,依托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以及市县两级的教研机构,管共享、强培训、重合作、树表率、深研究,做好教学管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力争在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学校课程思政工作中有更多绍兴声音、绍兴样板。

      高珺作为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代表发言。


      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成立仪式后,开展了“科教兴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协同教研活动。7组来自不同学段的大中小学骨干教师共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一门课,围绕这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同课异构”。通过题目拟定的具象化到形象化再到抽象化,从故事、案例、议题、命题、理论的阶梯式的层层递进深入,将上好思政课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等做了生动的课程展示。

      据悉,本次成立“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是2020年绍兴启动全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的又一项重点举措,旨在借由名师领衔,以资源共享为方式,以理论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专题培训为依托,以合作共赢为原则,通过多形式活动,为思政课教师搭建交流的舞台、成长的摇篮,实现“名师引领、团队合作、共同提高、资源共享、均衡互补”,使其成为教育发展的助推器、人才强区的集聚地,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高地,从而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市域模式的探索,成具有绍兴特色、高辨识度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绍兴范式”,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高地。



    摄影:周晶 编辑:严许媖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