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问理二十大•学院谈】数字人文,协同创新:奋力推进中文一流学科暨博士点立项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12     点击次数:

    【编者按】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要着力在开局上做文章。为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即日起聚焦“六个文理”建设开设【问理二十大•大家谈】专栏,包括“问理二十大•学院谈”和“问理二十大•部门谈”两个系列,持续营造重学习、强能力、转作风、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结合工作实际谈体悟、谈思路、谈举措,现刊发如下,供学习交流。



    数字人文,协同创新:奋力推进中文一流学科暨博士点立项建设

    人文学院 院长 李圣华  党委书记 钱晓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年来,全球视野下数字人文研究趋势正在兴起,技术驱动研究、数据驱动研究已成为人文学科发展的一个方向。在这一学术背景下,充分利用文献数字化的各方面成果,适时调整研究思路,改变研究方法,是我们进一步开展传统文学文化研究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问题。数字人文涉及到学校的众多学科和校外的相关产业实体,通过“数字人文”,可以汇聚多方力量,促进校内的学科交叉及校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暨博士点立项建设,并响应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号召,共同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如何做好数字人文和一流学科建设这篇文章呢?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坚持党建引领,用党建带动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压实干部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坚决落实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条线协调运行工作机制。优化基层组织体系,将教师党支部设在学科,并实现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覆盖,使支部建设更贴近日常教学科研活动。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引领特色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全面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提质增速,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二、将数字人文研究与宋韵文化的传承创新密切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这深刻揭示了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更是沉淀在两千五百年绍兴文脉中鲜明的文化印记。2021年,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强调“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去年,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文化自信,以文化先行,打响越文化、诗路文化、宋韵文化等品牌,进一步彰显绍兴文化在全国、全省文化版图中的地位。而方兴未艾的数字人文,正是传承创新宋韵文化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学院考虑在“宋韵绍兴文献数据库”“宋韵绍兴文学文化电子地图”“宋韵绍兴沉浸式观感体验”等领域发力,将数字人文与宋韵文化的传承创新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

      三、大力推进“数字鲁迅”建设,进一步彰显学科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鲁迅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和新文化的一面旗帜,曾担任过我校前身山会初级师范学堂的学监(校长)。以鲁迅为代表的新文学,是在中外先进文化碰撞交流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说:“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长期以来,人文学院一直将鲁迅研究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但在研究特色上略显不足。将数字人文技术引入研究,不但可以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好新文学的地方特色,为地方文化经济服务;同时也能促进采用跨学科的研究路径,拓展研究者的视野,带来研究方法上的“革命”。学院未来将重点建设“鲁迅与现当代文学研究数据库”,在鲁迅作品搜集及研究资料搜集、整理、检索等领域达到国内外前沿,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将我院建设成世界性鲁迅研究的高地之一。同时,学院将继续推动“鲁迅足迹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推动学科交叉,实现协同创新。首先要大力推动校内学科交叉。数字人文建设涉及到校内各个单位的不同学科,除了传统人文学科如历史学、哲学、文学、艺术、考古学、文化研究与社会科学外,还涉及数学、计算机、信息、地理等众多自然科学领域的学科,还需要运用 5G、数字技术、AR、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这就需要推动文、理渗透,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在学科交叉融合过程中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其次,还要推动政、产、学、研校内外协同创新,让数字人文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争取得到地方政府更多的支持,并与地方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浙江越生传媒集团正在建设“中国近代文献数据总库”,在结构化全文数据资源建设上成效显著。目前我院与越生集团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共建鲁迅研究数据库建设及新文科实验室等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数字人文建设很快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并为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暨博士点立项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彭江 严许媖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