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疫情防控”专题教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上级防控政策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并举,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勇担时代使命,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疫情防控”专题教学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疫情防控是本鲜活的教材,是一个生动的课堂。本次活动旨在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民观,围绕“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总方针”,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在传授教学内容和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将疫情防控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用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疫情防控战线上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掌握防疫知识,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自觉服从和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二、活动对象
  全校所有专任、兼任和外聘任课教师
  三、活动内容
  (一)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科特点和课程内容,精心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德育元素,凝练我省及我校师生同心战疫典型案例,通过讲述抗疫英雄故事、角色情景转换、设置抗疫讨论专题等不同形式,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相融合,对在线互动、课后辅导、学生在线留言回复等教学环节加强正确的价值引领。
  (二)教师要积极宣传新时代青年众志成城、无惧无畏、乐观向上的精神,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正确对待疫情防控的临时性困难和不足,坚定“疫情终将被战胜”的信心决心,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效。
  (三)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教育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协助做好心理疏导,保持积极健康心态,引导学生积极投入防疫、学习、生活之中,切实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开展关心关爱工作。特别要针对因疫情隔离、学业有困难、学籍有异动等特殊群体学生,给予充分关爱和帮助,言传身教,用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动员工作,鼓励人人参与,扩大覆盖面。根据上述要求,结合本学院课程思政“一院一品”工作,精心组织,把本次专题教学过程变为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二)鼓励创新探索。课堂的第一责任人是任课(主讲)教师,教师要切实承担起课程思政育人责任,切实抓好课程思政“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精心设计战疫育人主题的教学方案,并通过专题研讨、翻转课堂、撰写教学随等形式,进一步体现教学成效。要求每个学院至少遴选3份优秀教学方案,并在“课程思政微信小程序”(登录方法:企业微信-工作台-微服务-课程思政)上至少撰写教师随记10篇、学生随感20篇。
  (三)加强总结考核。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总结本单位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好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录播功能,剪辑选送课程思政“疫情防控”专题教学片段(教学视频),要求每个片段制作片头,内容包括授课主题和主讲人姓名、单位、职称等,声音清楚、时长约5分钟;或对相关课程思政内容通过截屏、拍照、撰写文字等方式形成图文并茂的电子材料。要求每个学院至少遴选3件作品。所有材料请于5月31日前报教务处,联系人:唐雅,电话:751830。
  附件1:课程思政“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