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1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开学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打造后疫情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当前学生关心关切的主要问题、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利用春季开学后一段时间,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式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
      二、主要内容
      1.组织上好书记、校长(院长)“开学第一课”。组织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围绕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校园常态化管理等方面,选择某一重点或综合专题,通过上党课、作报告、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上好“开学第一课”,有效解答学生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类思想困惑和主要问题,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坚决拥护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帮助学生消除对社会预期和个人发展相关问题的疑惑,坚定对未来的信心,尽快适应疫情转段和回归常态化校园学习生活。
      2.组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要强化问题导向,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社会热点话题,直面学生存在的普遍性思想困惑、具有代表性的认识观点,利用思政课主渠道作重点专题的理论阐释和现象解析,为学生解疑释惑、注入思想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专题,精心研制专题教学讲义,及时组织开展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等。
      3.组织上好“开学课程思政第一课”。各专任教师要结合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突出专业特色、课程特色,聚焦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社会热点话题,精心准备“课程导言”,通过讲演、互动等形式将挖掘出来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去,实现价值引领与专业知识的柔性对接。各学院要着力抓好课程思政“开学第一课”示范课程打造,精心指导一批教师撰写“课程导言”、录制现场教学、推出特色经验做法等。
      4.组织开好“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各班级要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围绕“爱国爱党、爱校荣校、团结奋斗、科学互助、卓越成才、安全防诈”等关键词,分享个人思考和实践,通过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等形式,生动展现文理学子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之中的先进事迹和青春风采。要组织校院领导、思政教师、“三全育人”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共同参与主题班会,开展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辅导工作,深入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实际诉求,针对性开展思想引导和帮扶关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5.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要发挥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学校“卓越奖学金”“树人奖教金”和“明华人才奖学金”、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十佳大学生等典型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生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等,围绕“理想、担当、奋斗、青春”等篇章进行宣讲分享,学习先进,激励广大文理学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既定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三、时间安排与材料报送
      1.各学院要统筹谋划、加强设计,可从春季学期入校后两周、开课后一段时间内分阶段展开。原则上,“开学第一课”需于3月3日前完成,主题班会需于4月28日前完成,系列宣讲活动需贯穿整个春季学期。
      2.“开学第一课”相关总结材料请在3月10日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彭江;主题班会和系列宣讲活动相关材料请于5月5日前报送至学工部章利成、研究生院赵华。材料以文字小结和图片为基础,鼓励形成“开学第一堂党课”“开学第一堂金课”“主题班会示范课”等微视频、微动漫等。
      3.学校将对各学院特色典型做法和优秀视频资源进行线上宣传报道展示,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推选展示。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把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上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整体设计、周密部署、分段推进。中层以上干部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主体作用,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全员参与、协同推进、扎实有效开展。
      2.创新载体形式。各学院要结合学生特点和教学实际,注重形式创新、突显学院特色,以更加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多维度、立体式开展学思践悟,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
      3.注重宣传推广。各学院要注重特色经验总结,创新宣传方式方式,积极创作展示育人成果的微视频、微动漫等各类融媒体作品,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