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课堂学习随感

    课堂学习随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洁:《弗兰肯斯坦》生与死息息相关,生和死的界限有时是模糊的。

    发布日期:2018-11-25     点击次数:
    姓名:陈洁
    学院:绍兴文理学院
    班级:电子信息类182
    授课教师:marry Shelly
    课程名称:弗兰肯斯坦
    课程切入点:生与死息息相关,生和死的界限有时是模糊的。
    一句良言:小说主角弗兰肯斯坦是个热衷于生命起源的生物学家,他怀着犯罪心理频繁出没于藏尸间,尝试用不同尸体的各个部分拼凑成一个巨大人体。当这个怪物终于获得生命睁开眼睛时,弗兰肯斯坦被他的狰狞面目吓得弃他而逃,他却紧追不舍地向弗兰肯斯坦索要女伴、温暖和友情;接踵而至的更是一系列诡异的悬疑和命案
    老师讲的道理:小说刻画的不只是人类与科技进步之间存在着冲突这一“不朽”的主题,展现的也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滥用科学及其后果,更重要的是,它借19世纪初科学技术空前发展的“现代”社会语境,揭示了在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价值观驱使下,人类无所顾忌、狂妄地自我奋斗的丑态及其对社会构成的巨大危害
    我的感悟:作为历史上第一部正真意义上的科幻小说,这本书在那个时代所起的启示性是不言而喻的,不仅仅是后来的赛博朋克中可以看到它的影子,放到现在也还是永恒的话题。若要说育人,我想我所学到的就是那怪物从诞生之初的无知到后来的善良到最后被人们逼成无恶不做的过程吧,这之中是对人类发展的高度概括,现实的来说,就是人性的形成和培养中的道理,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