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课堂学习随感

    课堂学习随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周小艳:《中外饮食文化》饮食是文化,请从自我文明做起,万事有因果,饮食要有内在的节制

    发布日期:2020-10-13     点击次数:

    姓名:周小艳

    学院:上虞分院

    班级:酒管181班

    授课教师:林小燕

    课程名称:中外饮食文化

    课程切入点:第一章  中国饮食文化

    一句良言:饮食是文化,请从自我文明做起,万事有因果,饮食要有内在的节制。

    老师讲的道理: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倡导文明饮食、敬畏生命,常规不恶俗,创新不猎奇,求“鲜”不求刺激。讲求卫生第一,文明第一,健康第一,更要以此疫情防控为契机,树立正确饮食观,杜绝“祸起舌尖”。

    我的体会、感悟:通过学习《中外饮食文化》这门课程,不仅让我了解到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更让我深深地认识到我国饮食方面存在的陋习与弊端。新冠肺炎疫情折射出“共餐制”的弊端。在疫情汹汹的当下,这恰恰给病毒制造了传播渠道。这种不太科学、不够卫生的饮食习惯,对于防疫抗疫是不利的。“飞沫传播”是病毒的一大传染途径,不止是新冠病毒,春季传染病多发,跟共餐制脱不了干系。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为我们敲醒了警钟,让我们不得不反思传统的共餐习惯。

    “分餐制”给我们的文明就餐提供了借鉴。中国早在周秦汉晋时代就已实行分餐制,“分餐制”的饮食习惯能很大程度上减少病毒的传播,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目前尽管国内的“分餐制”尚未风行,但饮食使用“公筷’蔚然成风,为人们实施分餐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前途漫漫,任重道远,但只要坚定地、驰而不息地从一点一滴处改变,我们相信,饮食陋习一定会从餐桌上消除,此类疫情将不再上演!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