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蒲虹琏:《经济法》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发布日期:2020-08-13   作者:



姓名:蒲虹琏

学院:上虞分院

班级:会计181班

授课教师:彭春艳

课程名称:经济法

课程切入点:1.讲述了法与法律的概念

2.法的本质和法的四个特征

3.介绍了法律关系和法律事实

4.法的形式和分类

一句良言: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老师讲的道理:做事先做人,做人要讲诚信、讲是非,但不要太计较利害;做事要讲利害,但不要太害怕是非。对人,要往好处想;对事,要往远处想、往大处看。

我的体会、感悟:《经济法》这门课程要记的内容非常多,老师上课时讲了很多例子,便于我们理解和记忆知识点。

讲到法律事实时,老师说:“前段时间抖音上出现了一些‘要求房东减租’的视频,大部分人的评论意见是‘减免是情分,不减是本分’。”从法律角度来讲,新冠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当租户受到影响,难以维持营业,进而造成资金紧缺问题,按租赁合同支付租金存在严重困难时,若将疫情带来的全部租金损失由租户一人承担,则不符合公平原则,故租户可据此申请减免租金。但能否减免租金,需要评估房产所在地环境是否适宜复工、租户是否因延迟复工陷入经营困境等多种因素,故疫情期间,房东即使不减租,也不存在违法。所以抖音上大部分人的评论其实和法律规定也是大同小异的。